美國火腿ARES

 在暴風雪中協助救災

 

  1998年初,在美國的東北部發生了一次非常強烈的暴風雪。在所有受災地區的電力系統、電話系統全部中斷期間,火腿們緊急出動,支援各項救災通訊。

  這場暴風雪,受災最重的地區,包括紐約州北至加拿大邊境、西邊遠達清水鎮、東迄柏林頓,整個災區甚至包括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南部,使得百萬以上的美國以及加拿大居民沒有了電力與電話通訊。紐約州北部至少有五個縣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況。國民軍在元月九日火急的開往災區現場協助救難。

  在紐約州的清水浦(Waterford),位於莫哈克與哈得遜河交界處,有50戶災民需緊急撤離,這個消息經當地的的火腿克拉克•凱文(Kevin Clark WA2AEY在空中通報之後,住在附近清水鎮(Watertown)的火腿們立刻緊急出動,前往支援。

  克拉克同時報導說,將近7,000人居住分散在傑佛森縣各地的緊急避難所,而只有一個147.375 MHz頻率的中繼台維持正常的運作,許多火腿也僅靠這個中繼台來做緊急通訊。

   無線電的天線,似乎也成了暴風雪的戰利品。克拉克說,他看到的許多天線都倒下了,連許多巨大的商用無線電鐵塔,都未能倖免。他想,如果還有天線還能夠屹立不倒,那才是奇蹟呢。

  ARES的成員,從元月八日開始,在愛巴尼縣支援美國紅十字會。愛普•史他克(April StackWA2QIG報告說,當地的緊急通信網路利用147.12 MHz的中繼系統展開,而鄰近的史堪尼他迪縣的ARES緊急通信網路,則使用147.06 MHz中繼系統。

  沒有一個火腿是以個人的力量來支援災區的。

  在緬因州,俗稱「馬路天使」的C-B Club*註)亦曾出動支援。

  那些會員徒步在鄉野中搜尋困在拋錨車中的乘客、斷裂的電線桿以及損壞的電纜線。這些市民頻道愛好者尋獲了成打的罹難者、超過三百隻以上的壞電桿,以及許多埋在冰雪以下的爛鐵塔。

以上消息由Graham VK4WAY QNEWS提供,BM2BJH摘譯

 

*註:

C-B 市民頻道Citizens Band頻率在27MHz間。我國早已開放,頻率在26.965 MHz~27.405 MHz之間,共計40個頻道。不須經過考試,直接購買認證機種即可使用,適合運輸業、餐飲業、各種非業餘無線電範圍之業務使用。

C-B ClubCitizens Band Club:市民頻道俱樂部,通指在美國各州際公路行駛的貨櫃、大貨車及相關支援的車輛等,使用CB無線電同好所自組的俱樂部。由於其多為職業駕駛,故又有Road Watcher(簡譯:「道路守護者」,或「馬路天使」)之稱。

June 21 1999 

  ARES 緊急通信網路

系統維護.北部分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