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餘無線電

 

業餘無線電

業餘入門

Q語縮簡語

開放頻率

一般通信

ARDF

ARES

動員日

SSTV

 

 

ARES將邁入務實的動員階段

 

  87216日星期一,華航609班機在桃園縣大園鄉中正國際機場外,發生了國內空前的墜機事件,新聞震驚了全國。

  在此次事件的各項新聞背後,發生了一件與我業餘無線電相關的事件,就是許多手持無線電,使用業餘頻段的救難團體,相當機動及迅速的首先抵達災難現場,在寒冷的風雨中、在各種異味雜陳中、在令人驚怖的場面中,忍饑挨凍地協助搬運屍塊、整理場地,可是這些義舉,卻為後來的警消人員產生誤會,甚至造成肢體的摩擦。最後,更發展成救難團體向省長宋楚瑜抗議自力救濟事件。

  這個事件,再次暴露出我國有關災難的指揮系統,以及民間救難資源的運用,有事權不統一的現象。

  在我業餘無線電方面,本會並不適合介入「救難」業務。但是,當災難發生時,如何迅速而有效的將訊息傳遞?如何很快的建立起正確的通信網路?如何與政府的正確指揮系統連結?如何將可資運用的器材與人員,透過網路而做最佳的傳達與調配?甚至於,在更大型的天災,擔任通信兵角色的我們,應如何將災區的各項訊息,做長時間的守聽與傳遞.....,這些種種,本會應如何去訓練與參與?

  兩年前,本會曾推出有關ARESAmateur Radio Emergency Service業餘無線電緊急通信服務)的手冊,也曾舉辦過講習,但一直停留於理論搭建階段而無法落實,以致於數次大型的天災、人禍,都有許多本會會友質疑:「我們的ARES在哪裡?」

  在外國,尤其是美國,ARES人員通常不具備徽章、整齊的制服,甚至根本不知道有「服務手冊」的存在。他們所執行的,只是平時的無線電網路的訓練,以及業餘家不好名的默契與熱誠。

  在我國,使用無線電的救難團體林立,但卻各自為政、互不相讓。84年除夕,復興航空的一架國內班機,掉落在桃園縣兔子坑,救難隊蜂擁而至,連台北市新店的救難隊員都犧牲年夜飯前往救人,結果,當晚在烏來山區有人在山上迷路,在無線電上呼叫到電池沒電,卻無法就近得到新店救難人員的支援。856月第一個星期日下午,本會「動員日」剛剛舉辦完成,數位台大學生在福德山區登山,一位同學遭毒蛇咬傷,於業餘無線電頻率上呼叫,結果由桃園的會友BV3EK收到,再輾轉BV2ACBV2OO,再由2OO通知山難搜救總隊,由新店消防隊申請直升機上山,將受難同學安全救回.......。兩年前夏,賀伯颱風無情的肆虐,南投地區到處災情,斷水、斷電、斷糧,山區道路柔腸寸斷。大部分在家看電視的城市人,都不知道災區裡面發生了什麼事,狀況如何?需要什麼支援?CTARL中部分會部份幹部乃發奇想,募捐了數十台的無線電發射機,由直升機送往災區,並教導如何簡易的使用,事後卻遭我ARES理論原作者強力抨擊,謂將業餘無線電器材提供給無執照的人員使用,是鼓勵非法。而當別人期望將本會正規受訓的ARES人員送往災區支援時,則:尚未訓練完成。

  中部分會部份OM曾在一年前,建議設立「緊急中繼通信網站」,以彌補偏遠地區的通信不足,並已獲得內政部與交通部的許可。目前,這項全國性的中繼系統正在測量與規劃中,可是仍有許多中繼通信無法涵蓋的死角,需要人為的支援。因此北部分會幹部乃決議,重新規劃ARES的訓練方式,摒棄過多的理論與限制,以直接的步驟來一步一步向前推動。

  由於ARES絕非服裝整齊、展示性的「精英示範部隊」,也不是畫地自限,只管台北本地,或桃園、新竹等小範圍內的通信聯絡。因此,北部分會自去年下半年開始,重新規劃ARES訓練的方式,首先從每星期日晚間的145.00 MHz緊急通信網路的 Check-in (報到) 開始,讓所有業餘人員都習慣於145.00 MHz的功能,及如何入網的習慣。這項訓練,經近半年以來的執行,已經小有成效。本年度,將依計畫,繼續舉行「頻率協調座談會」;接下來則是與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。最後,則進行整體的默契交換,與定期固定的演練。

余台平/BV2OO June 21 1999 

 

  ARES 緊急通信網路


系統維護.北部分會